經營者的話 | 永續新光 | 新光人壽 企業永續

永續新光

新光人壽依循母公司新光金控「低碳、創新、共好」的永續價值,訂定企業永續願景、策略主軸及中長期目標,發揮核心能力,積極推動及落實各項永續/ESG行動,邁向企業永續經營。

經營者的話

回顧 2022 年,無論是 COVID19 疫情回溫、烏俄戰爭爆發、通膨加劇、聯準會升息等因素所造成的經濟動盪,以及氣候變遷、數位科技轉型及高齡化、少子化等問題,對全球環境與社會所帶來的衝擊與隱憂,均再再考驗各家企業的調適力與韌性。面對這樣嚴峻的挑戰,新光人壽正面看待、未雨綢繆,將危機視作轉機,全力把握每個機會。我們透過企業永續經營委員會的運作,增進董事、高階主管及各級員工的永續知能;努力接軌保險負債會計(IFRS17)與新清償能力指標(ICS),同時將氣候變遷納入風險管理範疇;持續開發優質創新的保險商品與數位服務予客戶,加速人才轉型,並提供員工更友善的職場環境和優良福利;擴大永續影響力,攜手合作夥伴,實踐永續共好。2023 年,在新光人壽邁入開業 60 週年之際,我們更以「新光六十,永續創新」作為年度策略主軸,希望持續將「低碳、創新、共好」的永續價值主張融入企業經營,致力兌現每個承諾,實現各方利害關係人的期待。

低碳淨零 綠色營運

隨著母公司新光金控自 2021 年加入「台灣淨零行動聯盟」,設定 2030 淨零減碳目標,新光人壽亦制訂 2026 年前達成人壽總部淨零碳排、2030 年前達總部及主要辦公室據點淨零的目標,並於 2022 年完成制訂淨零計畫;一方面透過打造永續綠建築、更換節能設備、改變員工行為模式來降低營運耗能,一方面亦與母公司共同承諾將以科學基礎減碳目標(SBTi)規劃出更確實的淨零排放路徑,以減少投融資組合碳排放量,並支持再生能源投資與綠色投融資。同時,我們專注在氣候變遷風險管理與相關資訊揭露品質的提升,於營運計畫、風險管理政策、風險胃納皆將氣候變遷議題納入考量,並依循 TCFD 框架進行氣候變遷相關財務揭露,且通過外部查證。

創新服務 卓越體驗

新光人壽與時俱進,靈活運用數位科技,全方位優化客戶體驗,提升營運效能。客戶端我們從保險服務旅程出發,首創以 OCR 技術開發的「保單鑑定師」網頁,提供保戶最便捷的保障分析工具;推出「光速保」服務,引領零接觸且無紙化的投保新趨勢;串聯「理賠聯盟鏈 2.0」、「個人化資料自主運用(MyData 平臺)」協助加速理賠受理審核速度。同時,升級新光人壽官方 LINE、官方 APP 及會員專區等服務平台,讓客戶在每一個接觸點皆能有感體驗優質服務。此外,從商品設計、招攬行銷到理賠申訴服務皆納入 ESG 及公平待客、金融友善理念,2022 年開發業界首創 ESG 趨勢商品「空污保單」、「食安保單」,協助大眾抵禦空污及食安威脅;針對高齡及身心障礙族群、經濟弱勢族群、青年族群的需求設計商品,加強 KYC、KYP 及高齡者剝削預防保護機制,不但取得主管機關金管會「公平待客原則評核績優獎」、「微型保險之業務績優獎」、「身心障礙關懷獎」,及「高齡化保險競賽表現優良獎」等4項肯定,「我的好時光保險計畫」更獲得第 19 屆「國家品牌玉山獎-最佳產品獎」。

我們也以數位賦能,幫助人才轉型,2022 年舉辦 AI 數位人才培訓計劃,激發創意解方,導入 AI 簽名辨識,有效提升核保作業效率及正確性;推動數位業務員專案,藉由大數據及行動商務 app 幫助業務同仁進行客戶經營管理及精準行銷,大幅強化業務數位力與開拓動能。

開創永續 共好家園

新光人壽期許擴大自身的資金影響力,向投融資對象發放氣候變遷問卷,展開議合行動,並針對高碳排產業之投融資對象加強風險評估;落實責任投資、盡職治理,ESG 主題投資金額 2022 年達 2,139 億元;另將影響力擴及至供應鏈,於採購時要求合作供應商簽署承諾書並遵循本公司 ESG 政策,進行供應商風險評估與實地稽核作業。

我們取之社會、用之社會,以「全人發展、健康促進、環境永續」三大主軸連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(SDGs) 投入社會公益;持續舉辦多項藝文賽事,鼓勵青年發展長才、表現自我;發揮核心職能與數位人道協會合作「遠距健康促進偏鄉公益計畫」,提供偏鄉長者線上健康課程及專業醫療諮詢;推動「新光一畝田 幸福餐桌」計畫,與小農簽署「共好誓約」,並宣布每張食安保單捐贈 100 元予台灣食物銀行聯合會,落實公益回饋;重視生物多樣性,推動珊瑚礁體檢 (Reef Check) 計畫,培植專業潛水員及海洋教育師資,為海洋生態盡份心力;更積極鼓勵員工共同投入志工活動,支持社區共榮,將光照進每個角落。

有光在,實現每一個期待

60 週年對於新光人壽來說無非是一個新的里程碑,展望下一個十年,面對瞬息外變的局勢,我們將不畏艱難,持續傾聽利害關係人聲音,以更前瞻的視野、更堅定的決心推動永續經營,擴大永續金融價值;朝「成為永續經營的標竿企業,大眾信任的金融夥伴」邁進,與各界一同守護永續家園,轉動共好未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