互動遊戲 | 新光人壽 企業永續

新光人壽 防衛家園大作戰!

巨浪來襲!你我的永續未來將面臨前所未有的衝擊,跟著新光人壽一起破解 ESG 難題、蒐集永續寶貝蛋,攜手守護我們的家園。

1
2
3
4
5

Q${ step + 1 }

聯合國責任投資原則 (PRI),主要期望金融機構將 ESG 納入投融資過程,以提升投資績效及強化風險控管。新光人壽落實責任金融,除訂定負面表列名單(排除及不可投資名單、具潛在爭議性及高碳排產業),更支持對環境友善、社會共好、治理良善之永續發展產業。請問下列哪些產業在新光人壽訂定的負面表列清單中? 自 2015 年《巴黎氣候協定》簽署後,世界各國紛紛採取更積極的減碳行動,期望透過綠色能源轉型、推動循環經濟、能資源效益管理等舉措減少碳排放量,實現淨零排放 (Net Zero) 目標,我國亦於 2022 年正式公布《臺灣 2050 淨零排放路徑》。請問下列哪些是企業實踐淨零排放的過程中,較常見的淨零行動? 普惠金融又被稱為包容性金融,為聯合國於 2005 年提出的金融服務概念,期望普羅大眾均可有平等的機會獲得「負責任、可持續性」的金融服務。請問以下何者非普惠金融主要協助的對象? 聯合國於 1948 年頒布《世界人權宣言》,近年來,人權議題也越來越受各國政府、國際組織及企業重視,台灣亦於 2022 年提出我國首部「國家人權行動計畫」。請問下列哪個議題與人權無關? 氣候相關財務揭露 (Task Force on Climate-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s, TCFD),由國際金融穩定委員會於 2015 年所公布,目的為擬訂一套氣候相關財務資訊揭露框架,協助投資人與決策者更了解氣候相關的風險與機會,讓企業面對氣候變遷更有韌性。請問以下選項涵蓋正確的 TCFD 四大核心要素?

恭喜你答對了!

新光人壽致力推動永續發展,遵循聯合國責任投資原則(PRI)、永續保險原則(PSI),凡列入排除名單(如色情、毒品、爭議性武器等)則不予投資,如為潛在爭議性產業(如菸草 、博弈、皮草買賣、熱帶雨林伐木業)及高碳排產業者(煤炭及非典型石油與天然氣等),需依產業別指導方針決策,以落實「永續金融」精神。 新光人壽致力於達成《臺灣 2050 淨零排放路徑》目標,對此推出許多淨零行動方案。不僅對再生能源電廠的投資不遺餘力,在節能措施上積極汰換老舊空調、傳統燈具等耗能設備;此外,也致力於線上投保、e 化保單等數位金融服務的開發,以降低紙張消耗,並減少業務通勤所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,逐步達成自身訂立的淨零目標。 新光人壽深知安定社會是保險業的社會責任與使命,因此積極響應普惠金融倡議,規劃多元商品與服務,讓各族群皆能享有取得金融保險服務的機會。針對經濟弱勢、身心障礙者、高齡及偏鄉地區居民等族群,我們建置無障礙網站、無障礙友善空間及多元服務管道等金融友善服務,亦推出微型保險、小額終老等商品,讓各族群皆能享有暖心的服務體驗及基本保障。 新光人壽不僅依循國際人權公約規範,亦恪遵營運所在地之勞動相關法規。我們將人權理念融入公司的人力資源政策,致力創造氛圍良善的職場環境,尊重員工集會結社自由的權利,並致力於維護全體員工的尊嚴與隱私。此外,公司也設有性騷擾防治、職場霸凌等處理辦法,定期進行相關教育訓練宣導,以降低及消弭潛在的人權風險。 依世界經濟論壇每年出版的《全球風險報告》,氣候變遷議題已成為國際間最嚴重的風險之一。新光人壽為回應氣候變遷帶來的挑戰,將氣候風險與機會的財務衝擊進行量化,以協助利害關係人了解產業的重大氣候風險及轉型機會。對此,新光人壽 2021 年自主依循 TCFD 框架,揭露「治理、策略、風險管理、指標和目標」核心四要素,除此之外,更於 2023 年發布第一本 TCFD 報告書並通過第三方查證,掌握氣候相關風險,落實永續金融的經營理念。

恭喜你成功保衛自己的家園!

新光人壽邀請您響應「低碳、創新、共好」的永續理念、共同體驗更多美好生活!
讓我們一起透過行動愛生活、愛地球!

回首頁

答錯囉!請再想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