低碳策略行動 | 邁向淨零未來 | 低碳 | 新光人壽 企業永續

邁向淨零未來

新光人壽堅信淨零排放不應只是口號,打造永續低碳的未來更應從基礎做起。因此我們訂立目標,透過縝密的數據盤查、減量規劃及內化減碳意識等行動,朝淨零之路穩健前行。

低碳策略行動

完善的環境管理措施及長遠的低碳策略行動,才能真正為環境帶來正面效益,邁向永續淨零的未來。新光人壽關注氣候及國際排碳議題多年,訂定四大策略行動,將「減碳」深嵌在我們的營運理念中。

四大低碳營運策略

落實溫室氣體盤查

新光人壽肩負守護環境的責任,積極落實環境管理,自 2014 年起即導入環境相關管理認證作業,且持續維持系統運作;2022 年完成新光摩天大樓之 ISO 50001 能源管理系統驗證以及全據點(含海外)之 ISO 14064-1:2018 溫室氣體盤查作業,並皆取得第三方查證聲明書。

 

提升能資源使用效率

節電專案措施

我們以 2019 年為基準年,設定至 2025 年一般用電量每年減少 2% 之目標。我們已規劃汰換如空調、燈具等耗能設備,並透過參與政府或機關組織之節能課程、活動或方案,以提高能源使用效率,進而達成節電目標。

2022 年節能專案每年節電度數

727694

每年減少碳排量

370.4

tCO2e

自來水使用狀況
新光人壽用水主要為辦公室民生用途,為員工及部分消費者使用,且由於主要來源為自來水,生活污水均排放至都市污水下水道,對水源不會造成重大影響,我們致力減少水資源浪費,於 2022 年完成新光摩天大樓 ISO 14046 水足跡查證。在未來,我們將持續規劃更全面的水資源管理政策,減少水資源的耗用。
廢棄物管理
新光人壽廢棄物主要來源為員工日常產生之生活廢棄物,透過制定長期減量策略、鼓勵員工使用環保餐具及積極推動垃圾減量與回收分類制度,逐步提升資源回收總量並減少廢棄物產生。

形塑綠色文化

新光人壽積極接軌數位金融,透過「行動化、雲端化、流程e化、數據化」作為與工具應用,減少相關能、資源之耗用,並積極推廣環境教育,透過廣大員工、眷屬及保戶的串連及影響力,在工作及生活中共同履行節能減碳行動。

落實數位辦公

因應行動通訊時代的來臨,新光人壽導入科技應用,除提升行銷與管理效率,亦藉此減少紙張之耗用,並向客戶傳達節能減碳之理念。此外,近兩年因應新冠肺炎疫情,為減少接觸風險,也加速數位服務開發,連帶提升減紙績效。

發展保險科技─工具 e 化

享受低碳綠色生活

2022 年國內疫情升溫,為避免不必要的接觸,我們大舉改變辦公模式,以線上會議、線上教育訓練課程取代實體,除降低感染風險,同時也有效降低通勤、人員移動所產生之碳足跡;對於外勤人員交通旅運所造成的排放影響,除鼓勵數位化工具外,對於近距離的保戶拜訪,則積極鼓勵多用步行或使用低碳運具(如腳踏車),不但有助於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量,也有益於同仁健康。

同時為持續宣揚「擁抱綠生活,適應新氣候」理念,新光人壽自 2008 年起已連續 14 年響應「Earth Hour 地球一小時」活動,以具體行動支持環境保護及節能減碳;截至2022年,新光人壽已第 16 年實施「夏日輕衫」活動,用行動響應政府節能減碳政策,行動方案為男性同仁著襯衫不打領帶,女性同仁著短袖制服,將辦公大樓空調溫度維持在經濟部能源局宣導的夏日適溫 26°C 至 28°C。

淨零倡議與行動

響應國際永續發展議題,配合國家 2050 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,除攜手母公司新光金控加入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(TAISE)「台灣淨零行動聯盟」,響應並推動「台灣淨零排放倡議 Net Zero 2030/2050」,同步擬定新光人壽淨零排放減碳期中目標及執行策略,預定於 2030 年前將全國據點燈具汰換為 LED,逐步提升空調設備用電效率,以綠電取代一般用電,並持續執行環境永續訓練,促使同仁改變能資源使用習慣。

維護生態永續

除了積極因應氣候變遷,投入淨零行動,我們也重視生物多樣性等其他環境永續議題,並長期關注生態保育。除贊助金剛保育相關活動外,也為牠們製作「行為豐富化道具」,推廣生態保育與教育;在海洋永續方面,協助培訓珊瑚礁檢測員並推動珊瑚礁體檢,更辦理水下淨海活動,清除海洋垃圾,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DG 13-15 相互呼應。

打造永續綠建築

新光人壽友善建築承諾

  • 規劃未來投資開發之新建築時,朝符合綠建築標章銀級以上/或符合綠建築設計,提升建築物環境永續效能。
  • 持續活化舊建築物與設備,導入各項節能措施,持續降低能源用量,改善既有建築物能源效率,善盡環保責任。

永續綠建築成果

為實踐友善建築承諾,新光人壽積極以人、建築與環境共生共利之設計理念,打造節約永續綠建築,未來興建工程以綠建築為目標。
截至 2022 年,本公司累計 7 棟大樓申請綠建築證書,其中包含取得 6 張綠建築證書、1 張候選綠建築證書及 1 張美國 LEED 證書 ,2022 年動工及尚在規劃興建大樓共 6 案皆規劃取得綠建築證書。

SDGs